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高校教授教你选专业:智能时代还能选财经类专业吗?
2022年06月07日 17:2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2022年全国高考如期而至。对很多考生来说,志愿填报这道“选择题”的重要性完全不亚于高考。如何从上万个选项中找出“最优解”,需要每一个考生家庭好好做功课:收集更多有用的信息,听听专业人士的建议。

d96d74291f3fd6cbc9f88d99b79bbe0.jpg

(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教授)

  今天,我们特地邀请了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教授,和大家聊聊智能时代下,曾人气霸榜的财经类专业还能选吗?

  人工智能都“卷”走了什么?

  多年来,财经类专业一直是高考的热门专业,但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们开始疑虑,财经类岗位会被机器人“抢”走饭碗吗?

  这样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作为华尔街投行老大的高盛银行,其交易大厅的交易员从600人减剩到2人给量化交易机器人打下手;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公司启用了大量的财务流程自动化机器人后裁员10000人;万科集团的2021年总部新人奖花落虚拟美女崔筱盼……

  人工智能的入场让各行各业“卷”成了一锅粥,连对自己有“生养之恩”的程序员都不放过——人工智能学编程可比你快多了!近几年开始兴起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与零代码开发平台就是人工智能的杰作,直接让很多科技创新企业实现了开“猿”节流,这里的“猿”可是程序“猿”(员)的“猿”哦。

  如何与“狼”共舞?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专业面对人工智能时都会感叹“狼来了”。如何与狼共舞?我们得先找到人工智能的弱点。

  张文宇教授认为,它们在某一方面是顶尖高手,但在另一方面却是人工智“障”,例如,面对西湖胜景,人们感受到的是美景带来的多感官的冲击力,而人工智能却是一脸懵:在我眼里尽是0和1这些数字,美从何而来?“它不懂美,更谈不上对真与善、法与道德的理解,其单独是无法完成复杂多元的综合性财经类业务的,需要有财经类专业人才做主角、并帮助机器成为最佳配角,最后通过人机协同实现业务创新、流程再造。”

  人工智能虽然能够取代财务会计的日常记账工作,但无法取代管理会计、担任以财务运筹为核心的战略管理者;人工智能虽然能够取代金融交易员的日常股票交易工作,但无法取代企业上市筹备领导小组、负责有关上市准备的各种决策事项。

  张文宇教授认为,在智能时代,不被淘汰的专业人才必须是打破文理商工学科界限的跨学科人才,“既会‘人’话、又会 ‘狼’语,才能人机协同、与‘狼’共舞。这样,虽然机器越来越像人,但人会更像人!我们既不愿意工作累得像机器,但也不愿意被机器抢了饭碗而失去作为人类劳动者和创造者的乐趣。”

  新财经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素养?

  我国一些财经类高校如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已经正在进行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新财经人才培养实践,打破传统的文理商工学科界限,建设新文科、新商科、新理科、与新工科。

  有的财经类高校培养新财经人才的动作更生猛。由于浙江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数字化改革,浙江财经大学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率先启动了面向数字化改革的学科、专业与师资全方位重塑,并步深圳大学之后、成立了金融科技学院,实现新商科与新工科的深度融合。

  新财经人才虽然前景很好,但是专业选的好不如专业学得好。张文宇教授建议广大考生,如若进入新财经赛道,应自律一辈子,方能幸福一辈子,“因为你的目标不仅仅是财务自由,而是共同富裕。”

  张文宇教授还分享了一个亲子小故事。女儿小时候有一次过生日,喝着奶茶就流下了眼泪,张教授问她为什么,孩子回答“喝了这杯奶茶,要明年生日妈妈才给买奶茶了”。 张教授安慰道,“没关系,当你实在想奶茶的时候,爸爸偷偷买,爸爸喝了之后告诉你是什么味道”。

  张文宇教授曾幽默地告诉自己的研究生,“只要跟着老师吃喝玩乐新财经,就有出彩人生的机会”。当然,他们吃的是数字科技的佳肴、喝的是经济管理学的琼浆、玩的是人机融合智能、乐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据介绍,张文宇教授近六年来所培养(与协同培养)的24名双非硕士研究生中就有22位进入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985/211名校继续攻读博士。

  新财经这条道路,一眼看不到头,没有清晰的路标,只有一个远方的灯塔,那就是共同富裕。但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张文宇教授鼓励广大考生,既然选定了方向,那就拒做咸鱼,与青春中国共飞翔,享受自己奋斗得来的收获。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media/jiaoyu/202206/W0202206074347605126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