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第一课暨浙江省首家金融科技学院开场首秀

2022-09-09 22:16:21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冰媛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通讯员 吴冰媛)2022年9月9日,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士第一课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于下沙校区举行。

image.jpe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以“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为题,为盈阳金融科技学院100名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操守的人。

  严加安院士通过追溯中国近代教育史,认为大学的“通识教育”特别是人文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由此展开讲述了三个观点:首先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生动地说明了“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呼吁借鉴牛津大学的培养模式,而其中“导师制”恰恰与盈阳金融科技学院的培养特色一脉相通。其次指出“人文素质教育”与“美育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强调“教书是手段,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育人”。最后他提出“改革考核评价体制是中国高校的当务之急”。

  对于青年人来说,大学阶段是“认识自我、重塑自我、人格再造”的关键时期。严加安院士借用国学大师陈寅恪在王国维纪念碑的碑文所言,鼓励新生们应关心国是,发扬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image.jpeg

  随后,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实务院长兼发起人楼栋发表致辞。他亲切地自称“大师兄”,以自身在校期间的求学经历,讲述了成立学院的初心,希望学院可以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为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条件与创新创业机会。强调他将传承公益之心,以创新精神拥抱社会,竭尽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流水不争先,但争滔滔不绝。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希望大家不负自己,不负家庭,不负财大理论和实践的改革的先行者,不负国家!”他为全体新生提出了期望与祝福。

image.jpeg

  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金石资源担任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的戴水君女士作为浙江财经大学的校友亲切地为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她认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第一需要培养“理性精神”,第二是“专业精神”,第三是“协作精神”。她还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吃喝玩乐”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作为社会导师需肩负的责任。
  “年轻人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她和全体新生分享了余世存先生《时间之书》的一句话,并且献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image.jpeg

  2022级新生程远哲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他充满着激动与感恩,激动的是"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的稚子新生,感恩的是盈阳金融科技学院给予的丰厚资源,是院领导与老师们的亲切关怀。跃动、炽热充斥在会议厅内,是心与心的碰撞,是梦想启航的轰鸣!
  “慎独不孤,众行能远。″青年如春,如朝霞,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他以青春之朝气诉说着对同学、学院以及国家的真诚祝愿!

image.jpeg

  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对新生谆谆寄语。开场的一番话,就让台下的大学新生们爆笑,“你走了我走过的路、你吹了我吹过的风,这该算密接还是次密接?算密接,这是心灵上的密接,因为你们将在这里谱写我们未写的诗篇。”而演讲中,也有一番良苦用心让学生感动,“你们会体验到不一般的吃喝玩乐,你们吃的是数字科技的佳肴、喝的是经济金融学的琼浆、玩的是人机融合智能、乐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

  而发言中的高潮,来自于张文宇的一个问题:虽然当今的世界炮声隆隆、新冠肆虐,而此刻的我们却独享岁月静好。陈独秀的儿子陈乔年烈士曾经在刑场上高喊“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让我们大声告诉烈士:我们有没有享受到?有还是没有?

  问题一出,台下全场震天高呼:“有!”这一幕,让人感动到泪目。

  本次开学典礼上还进行了院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楼佳雏鹰奖学金”签约颁发仪式,第二批实务导师颁发聘书等环节。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