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张文宇:金融科技非“金融+科技”,就像熊猫非“熊+猫”

2022-11-17 16:31:58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冰媛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通讯员 吴冰媛)11月16日,由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主办、OFweek人工智能网承办的“OFweek2022(第七届)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维科杯·人工智能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大会聚集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等多家研究院、高校的顶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微软、英特尔、百度等多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领袖级人物,带来行业前沿洞察。

11.png

  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兼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宇获邀以“人机物融合智能助推群智工业互联网落地实践”为题作主旨演讲。因为瑞安市政府举办的一场“百名博士家乡行”活动中与弟弟张文宏医生“同台互怼”,以及在浙江财经大学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上的高燃幽默致辞让张文宇教授迅速在网上走红。张文宇在今天的演讲中屡屡通过热点话题梗作喻趣谈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深入浅出,获得阵阵掌声。

  机器越来越像人却还不能完全取代人

  张文宇分享了基于人机物融合智能的群智工业互联网与产业链金融群智服务平台。他先是脱口秀带货主办方深圳特区,“我无法带你欣赏1949年巨龙冲出黑暗、名扬九州的飒爽英姿;我无法带你到1978年的深圳特区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的上半场,去感受巨龙跃出海面、实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过,感谢主办方,我们今天能够聚首深圳拼搏中国改革开放的下半场,去携手腾飞的巨龙翩翩起舞、实现共同富裕。”张文宇接着说,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无法基于情境感知和时空变换自动写出这样的带货文案,意味着机器虽然越来越像人却还不能完全取代人,进而引出对人机物三元融合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

  家中自有颜如玉

  在谈及人机物融合群智制造模式时,张文宇先谈单一机器感知能力的不足,他指着一只美丽的丹凤眼图片,一本正经地说起了笑话。在机器智能眼里,这只丹凤眼就是一些数字,让本机器毫无心动的感觉;但现场的女士看到这只丹凤眼时,马上就觉得这不是本女子的美瞳吗?本女子本也可以靠颜值吃饭的,现在却把自己弄得一身才华,去学什么人工智能;现场的单身男士看到这只丹凤眼时,马上觉得这不是向我暗送秋波吗?难道人工智能爱好者有优先择偶权吗?张文宇接着提出,机器智能并不识真善美,需要通过人机物三元融合智能来赋能数字经济。

22.png

  “老中医” vs“ 西医 ”vs “医疗专家组”

  张文宇、张帅团队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群智制造的理论研究,该理论与相关应用研究曾获得7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获20余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并在多个工业互联网领域获得成功商业落地应用。他在现场以医学分类作喻,科普了群智制造理论,把传统制造模式比喻作有经验的老中医,把智能制造模式比喻作新兴的西医,把人机物融合群智制造模式比喻作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专家组。张文宇指出,为了获得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下的群智制造产业生态系统的主导权,解决卡脖子的工业新基建问题,必须尽快普及构建具有自组织、自学习、自适应、持续演化等能力的群智工业互联网。

  金融科技不是金融+科技,就像熊猫不是熊+猫

  张文宇分享了群智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实践,并重点介绍了上市企业信雅达的产业链金融群智服务平台。该金融科技平台旨在满足群智工业互联网生态链上的企业对金融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动态穿透式的群智监测与预警,解决跨领域金融资源的复杂共享、协同与交互问题,进而构建面向大规模协作的产业融合新生态,正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新基础设施。为了形象说明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对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赋能作用,张文宇强调:金融科技不是简单的“金融+科技”,就像熊猫不是“熊+猫”。人们在森林中看到一只熊和一只猫一起玩,并不能说明该森林生态的与众不同,但有自然熊猫种群存在的森林一定是生态友好森林;同理,金融与科技简单地叠加在一起很可能产生更多的信息孤岛而损害到工业互联网生态,只有当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双向赋能时才能优化工业互联网的结构和运行效率。

  让机器越来越像人,让人更像人

  在结语部分,张文宇指出,随着从弱人工智能迈向强人工智能的过程中,智能制造网络也逐渐迈向工业互联网、特别是群智工业互联网,这将倒逼企业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和价值共创(如企业与政府价值共创、企业与员工价值共创、以及企业与生态伙伴价值共创等),而这过程离不开领域专家思维(即人脑智能)的指导。人永远是主角,不然科技创新或金融创新就会缺乏监管,影响其健康发展。张文宇特别强调,在数字化转型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机器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像人;人要不断学习跨学科协同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干好机器不擅长的工作,不然就会被活累得越来越像机器;人也不能指望不要工作,主动被机器取代,因为这不符合马斯洛需求理论所提出的人类区别于动物的高层次自我实现需求。张文宇希望,在群智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机器会越来越像人,而人会通过满足高层次自我实现需求、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变得更像人。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