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张文宇:金融科技人才缺口大,谨防专业选择“一窝蜂”

2023-02-08 10:15:53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林辰辰)近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等单位主办、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等单位协办的首届深圳国际金融科技节暨2022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成功举办。来自国家部委、监管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境内外嘉宾、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及新闻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带来金融科技相关的热门主题演讲与激烈讨论。在大湾区金融科技高校分论坛上,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与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的发言,更是令人捧腹之余情怀满满。

1.jpg

  现阶段,恰遇全球经济因为疫情与战争陷入衰退以及供应链面临断链挑战之际,叠加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甚至有人悲观预测今年是未来10年的最好就业季。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越需要扪心自问:“我们培养的高校毕业生能够找到工作并且填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所亟需的人才缺口吗?”

  因此,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所作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就业报告”主旨演讲极为引人入胜,他给出了国内首批金融科技学院首届毕业生的靓丽就业成绩单。深圳大学于2019年在国内率先成立了金融科技学院,无疑是我国金融学科数字化改革的标杆。近年来,全国高校都在关注着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首届毕业生的就业前景。2021年4月,经央视财经、人民网等各大媒体报道,微众金融科技学院的学生在大三期间,基本就被知名企事业单位“预定一空”了,而且在薪酬方面遥遥领先。

  于是,国内各大高校也纷纷协同校内外优势学科成立金融科技学院,以尽快补足金融科技人才短板。近四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均成立了金融科技学院或者开设了金融科技相关专业。

  张凯公布的微众金融科技学院首届毕业生的就业成绩单显示,毕业生被抢光了,全场掌声雷动。这是意料之中的,人们不只是要祝贺这些首届金融科技毕业生的美好前途、致敬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勇闯无人区的精神,更是因为这让今年的高考学子、家长看到了金融科技相关行业的前景、让众多相关企事业单位看到了金融机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所具备的人才依托。情理之外是我为什么没有读金融科技专业?为什么我们机构抢不到金融科技人才?

  2022年5月新成立的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坦承,作为浙江省内首家金融科技学院,今天是来向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取经的,并作了“从智慧金融到群智金融”的主旨演讲。

  张文宇先是脱口秀带货主办方,“我无法带你穿越时空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去看13位勇士为地狱中奄奄一息的东方巨龙翻身;我无法带你欣赏1949年巨龙冲出黑暗、名扬九州的飒爽英姿;我无法带你到1978年的深圳特区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的上半场,去感受巨龙跃出海面、实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过,感谢深圳大学与微众银行,我们今天能够聚首深圳拼搏中国改革开放的下半场,去携手腾飞的巨龙翩翩起舞、实现共同富裕。” 果然是新年新鲜出炉的浙江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这引起了观众爆笑:“感谢主办方都是满满大思政情怀,到底是金融科技专业老师还是思政老师?”

2.jpg

  张文宇接着盛赞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是教科书级别的,称其面临国家金融科技人才大缺口时勇当领头羊,近年来的率先探索与今天的无私分享凸显其作为特区高校“摸着石头过河后为众人造桥”的高尚风格。张文宇谦虚道,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也已照着教科书过桥了。接着,画风突变,张文宇说,要谨防“一窝蜂”过桥,不必人人都选金融科技专业。若千军万马只选一个金融科技专业的话,难免被挤下桥去。现场顿时鸦雀无声,众人一脸诧异,这不是过河拆桥吗?张文宇接着娓娓道来,妙语连珠,疑云顿释,现场笑声一片,原来微众金融科技学院和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都是追求“过河后为众人可持续造桥”。

  填补金融科技大缺口需要什么专业呢?这绝非仅仅只有一个金融科技专业就够的,而是需要新文科的内容创新、新工科的平台创新、新理科的基础创新、与新商科的模式创新,以及众多文理商工专业的交叉、融合与渗透。除了金融科技专业之外,还有金融工程专业、金融数学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等。面对考生的提问,张文宇对部分相关专业做了通俗易懂的比较。

3.jpg

  金融科技专业,学习系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以及新一代数字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与经济金融学的交叉融合,如大数据编程、人工智能编程等。可谓是:高端大气享红利。

  金融工程专业(金融科创方向),除了学习金融科技相关知识外,强调将工程思维与实战思维引入到金融科技创新领域,解决实际金融科技项目的具体技术开发问题。可谓是:金科落地看工程。

  金融数学专业(金融科创方向),除了学习金融科技相关知识外,强调将数学思维引入到金融科技创新领域,把金融科技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求解。可谓是:金科之巅在数学。

  计算机类专业(金融科创方向),学习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熟悉金融科技业务流程,构建与运维多跨场景、可持续演进、赋能金融科技创新的IT基础架构。可谓是:金科基建靠IT。

  张文宇还通过把一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比喻作设计建造一座高科技跨海大桥,总结了一下上面四个专业的区别与联系。金融数学专业毕业生擅长该大桥的力学结构分析、确保桥梁的安全性与可行性,金融科技专业毕业生擅长把新一代高新技术用到桥梁的建造上、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擅长通过人机协同与工程化方法来建造桥梁,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擅长构建与运维可持续发展、不断升级的桥梁基础架构。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