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认货币教理财 宁波这所高校给小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财商课
2023年03月22日 22:12:14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徐凯阳

  “你们平时手里有多少钱?”“钱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3月20日下午,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财商教育课程负责人朱玲和该学院财商宣讲团的大学生们走进了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为小朋友带来了一堂财商启蒙课。

微信图片_20230321164115.jpg

  “钱可以用来做什么?”面对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每个小朋友都有话要说,有人说可以以买玩具,还有的说可以买吃的,买乐高,还可以去坐过山车,有个小女孩站起来说“有钱可以帮助其他人”,她也曾捐钱献爱心。

  这样的回答,给了其他同学启发。朱玲也顺着孩子们的思路抛出更多问题:“钱是怎么来的?”“还有哪些是不用钱也可以得到的幸福?”……这样的问题,让孩子们深入思考钱与幸福的关系。之后朱玲借助动画片《小狗钱钱》,用浅显易懂的故事讲解出了财富流通、财富储蓄的知识。

  “我以后不大手大脚花钱了,爸爸妈妈存钱多不容易呀!”、“虽然钱很有用,但一定要取之有道”……在互动交流中,孩子们都对财富的支配、储蓄有了自己的见解,在老师发的“财富账本”上认真记起自己的消费计划。

微信图片_20230321164123.jpg

  据了解,当天宁财院财富管理学院的钟嘉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姜帆还同时给孩子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和生命教育课。大学生带着小学生一起识植物、摘蔬菜,不仅感受了劳动与收获的乐趣,也一起从树叶中探寻生命故事,交流成长体悟,描绘出了各自对生活的无限憧憬。

  “财商课给孩子们以财富理念的启迪,而劳动教育课、生命教育课则又为他们揭示了勤劳创造财富的真理,向他们传达了唯有取得物质和精神的‘共富’才能找到真正的人生幸福。”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校长车益明说,通过这样“三堂课”联动的形式,宁财院的师生们给孩子们树立起了正确的财富观、积极的人生观,让他们感到很“惊艳”。

微信图片_20230321164130.jpg

  据悉,当天宁波财经学院还与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共建了财商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321164134.jpg

微信图片_20230321164139.jpg

  “今后我们还将组织师生常来为孩子们讲财商、与他们谈财富,在引导小学生们他们形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财富观念同时,推动大学生们在专业认知与社会责任感、职业使命感上的提升。”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繁认为,推进大学生与小学生在财商培养、劳动教育和生命教育领域的融合发展,还将有助于建设“直面时代、贴近生活、植根实践”的大思政课体系,不断凝聚合力、吸纳资源,将三全育人工作延伸到更宽领域。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media/jiaoyu/202303/W0202303227987460124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