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发扬千鹤妇女精神 梅城古镇凑响共富新乐章
2022年12月13日 18:17: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下午,感受古街的热闹,体验古镇的韵味。这里是位于梅城镇古街区的咖啡空间。店主是一位80后姑娘,莱莱咖啡的创始人钱敏,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梅城人,是返乡创业的乡贤代表,也是新联会会员。“因为父母都在这里,对家乡有很深的感情,因为2020年的一次招商契机,钱敏在小镇开起了咖啡馆。她觉得在自己的家乡梅城,做上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仅能满足自己,也能传递咖啡文化,带动更多的人喜欢上咖啡,拉近小镇与城市的距离。

  “我本人很爱喝咖啡,在原来公司的办公室里也是咖啡装备置办齐全,并且经常参加咖啡沙龙。梅城既然大搞旅游,外地游客涌进梅城,必定有喝咖啡的人群,我的创业可以填补梅城古街咖啡馆的空白。”钱敏说。

image.png

  “来来来,喝一杯,来来来,坐一下”这亲切并且贴近生活的话语,是朋友见面或者聚会时常会说的话,这也是莱莱咖啡馆名的来源。对于馆内的装修,钱敏也运用自己设计专业背景,自己设计装修店面。她介绍到,“装修走的是美式乡村风,符合小镇特色又有一些新鲜的创意。同时从游客角度出发,我设置了留言墙,这也兼顾了小酒馆风格。”跟随店主引领来到二楼,映入眼帘的便是二楼窗口的莲花灯,钱敏说:“二楼的莲花灯成了标志物,这里的拍照率最高,有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聊到梅城的“千鹤嫂创业联盟”,钱敏回忆道:“千鹤嫂创业联盟组织过市女企业家协会做过创业分享、帮扶等座谈交流活动,通过与前辈的交流,收获很多宝贵经验分享、建议,也与其中的女企业家达成了合作。”

  梅城镇组建的千鹤嫂创业联盟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平台。同时钱敏作为千鹤嫂创业联盟理事长,也希望可以在千鹤妇女精神引领下鼓励更多女性创新创业。创业联盟会定期组织各类培训班用于联盟会员经营、销售和技艺提升,帮助创业女性增加创业知识和技能。钱敏也时常将咖啡店作为妇创客交流平台,以咖啡拉近大家,在这个多元文化营造出的宽松氛围交流,产生耳目一新的神奇交互,不失为一种体验。

IMG_5162.PNG

  钱敏表示,将把莱莱咖啡的品牌向乡村沿伸,打造乡村文旅,将咖啡馆做成休闲体验点,目前已经在千鹤村开起了莱莱咖啡馆分馆,村里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喝到莱莱咖啡。她也希望可以通过媒体渠道,吸引更多的投资力量到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咖啡馆的计划中来。“咖啡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精神文化,希望通过这个咖啡馆,传递一个现在的梅城是进步的,是年轻的,外面流行的东西我们也有,我们不是落伍的不是闭塞的,我们是一个充满新生活力的古镇。”钱敏说。

  随着梅城美丽城镇、千年古镇复兴,城市的发展变化,钱敏表达了自己的惊喜同时也提出建议,“梅城近三年进入了飞速发展期,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硬件变美了,软件也需要继续跟上,通过帮古街上的商家做商品分析,门店布置指导等,做到每一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面,这样才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妇女作为半边天。钱敏也提出了一些对女性创业的个人建议,“就是先要保证家庭和睦,兼顾家人和小孩后,才能全身心投入自己的事业,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娇躁,利用女性优雅知性的优势,将自己的事业慢慢打造成美好的样子。对外的展示很重要,对内的自我修炼更重要。”

  下一步梅城镇将持续通过发现、培养并帮助更多女性创业者,进一步推进“千鹤一线红”的理念,凝聚女性力量,汇聚乡贤智慧,发扬千鹤妇女精神,化红色资源为红色经济,寻找妇女创业新方向,让千鹤妇女精神绽放时代的光辉。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media/lvyou/202212/W0202212136502996476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