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正文
桐庐县瑶琳镇:以“侨”为桥 描绘富民兴村的富春山居“新”图景
2021年11月24日 21:25:1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林辰辰 何杨宁

  住着“欧洲风情”的三层大房子,气派大门,红色瓦墙,门口,健身设施、交通站一应俱全。离家500米的地方,临建高速公路建设正开展的“如火如荼”,自驾长三角将成为日常。明年,集聚全世界目光的亚运会马术竞技项目会在“家门口”举行,那将是什么样的盛况?

  如今,美好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有盼头,是浙江瑶琳镇永安村村民最真实的心声。

  近年来,作为“杭州市唯一侨村”,杭州桐庐县瑶琳镇围绕“侨”文化特色精神,借力“亚运城市”东风,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新型“逗留型旅游城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共同富裕”的未来蓝图正徐徐展开。

  挖掘“侨”文化

  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走进坐落在瑶琳镇高速路口旁的26幢欧式建筑,一幢幢整齐排列的红瓦墙房屋,悠然自得的村民,一幅“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的安居乐业景象跃然眼前。

  “自建成以来,该片区域独特的设计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打卡,拍摄婚纱照等。”永安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王红强介绍,“这些联排集聚房,外观参考了永安村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华侨王春和以及村里各位海外顾问的意见,经过了多轮修改才定稿。”

  1972年,20岁的村民王春和在村集体的帮助下,远赴海外谋生。在他的带动下,如今,永安村已经一共走出了120名华人华侨,村内居住侨眷近300人,是“杭州市唯一侨村”。“家乡要建房,我们就通过写信、打电话等告诉家里的人在国外看到的房子模样、装修优势,中西结合一步步‘远程操控’设计房子。”今年已近70的王春和老人说道。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眼下,走遍永安村,你会发现“侨”元素无处不在。

  “侨味”是50年岁月以来瑶琳镇沉淀出的一大特色,如何深入挖掘特色,盘活“侨”特色禀赋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了瑶琳镇近年来不断探索的重点。

  2013年,包括王春和在内的10名华侨被聘用为新侨村建设海外顾问;今年,面积约115平方米的永安村侨文化馆正式开放;联排集聚房的整体环境整治提升改造计划已经提上日程……擦亮“侨村”金名片,使侨民居、侨建筑、侨文化焕发新活力,人居环境美丽蝶变,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瑶琳形神共美的新乡村内涵正不断获得扩充。

  盘活“侨”资源

  描绘富民兴村美丽画卷

  1990年,旅居德国慕尼黑的王春和首次回村,得知家门口正在造路时,毅然决然无偿捐助了万元外币给政府使用。多年来,以他为代表的瑶琳镇侨胞们不断为家乡建设的人才、资金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家乡也以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新面貌回以最有力的报答。

  “侨胞”和故乡的联系正越来越紧密。为了广泛团结华侨华人,精准对接,科学有效地引进侨资侨智,让侨胞发挥更大作用,瑶琳镇成立了“侨”宣讲团及“初心工作室”,深入侨界群众宣讲党的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听党话、跟党走,同圆共享中国梦。

  为海外华侨和当地村民增加再创业的机会,据介绍,一幢层高六层面积2800平米的综合经济创业楼将在瑶琳拔地而起。规划中,创业楼内囊括 “侨史馆”“桐庐县瑶琳镇永安村侨之家”“海外代购和直销电商办公室”和创业培训中心等重点项目,为大家提供一条龙式的创业服务,侨创融合,激活全村共建共富共享的良好氛围。

  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正式召开,其中,亚运马术项目落户瑶琳镇,瑶琳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

  围绕省级4A级景区镇、国家卫生镇创建目标,深入实施“山水道天地人”六美行动,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加快道路、桥梁建设,做好项目保障工作。将“马产业”作为发展突破口,招引上下游企业落地;推进文商旅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以赛事重塑旅游品牌,发展产业,打造新型“逗留型旅游城市”,富民兴村的美丽画卷将如何变成美好的现实,值得期待。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